:::

美日首腦協議 確認日本人車登月計畫

美日雙邊高峰會談於美國時間2024年4月10日在美國舉辦,會中確認雙方在未來國際政經技術領域的合作,將更深一層。其中,關於人類終極邊疆的太空事業,美日雙方已簽訂書面協議,美國將把日本開發的月面車Lunar Cruiser,以及2名日本太空人,運送到月球表面,參與月球經濟開發。除了登月的2人以外,阿緹米絲計畫中,建立繞月太空站Gateway的計畫,另將有1名日本太空人駐守,不算在這次登月的名額中。

LEARN MORE

陸鵲橋二號中繼衛星完成在軌對通 將支援探月中繼通信

中國國家航天局12日表示,鵲橋二號中繼衛星已完成在軌對通測試,經評估,中繼衛星平台和載荷工作正常,功能和性能滿足任務要求,後續將為嫦娥四號,和探月工程四期、即將要發射的嫦娥六號提供中繼通信服務,並擇機開展相應科學探測。專家指出,選擇環月大橢圓凍結軌道作為鵲橋二號的使命軌道具有諸多優勢。一是提高通信速率,與鵲橋號相比,鵲橋二號的使命軌道距離月球更近,數據傳輸的通信速率將大幅提高。二是更好覆蓋月球南極通信,與圍繞地月拉格朗日L2點運行的鵲橋號相比,在環月大橢圓使命軌道的鵲橋二號對月球南極的可見性顯著提升,大幅提高對月球南極區域的通信覆蓋能力。三是節省衛星燃料,鵲橋二號可以用極少的燃料,維持在該軌道上長期駐留。

LEARN MORE

OneWeb明年有望在台建驗測中心 台廠衛星供應鏈迎新突破

花蓮地區3日發生強震,中橫地區面臨道路受損,為此數位發展部攜手中華電信首次將低軌衛星作為緊急救難通訊使用。本次低軌衛星應用上的關鍵為全球星系規模僅次於SpaceX的衛星營運商Eutelsat OneWeb,同時也是台灣供應鏈業者積極參與的商機所在。針對未來UT方面採用台灣業者所製設備的可能性,數位發展部官員受訪時透露,相當有機會,尤其是預計希望在2025年能透過OneWeb在台灣設立驗測中心,對於台廠打入OneWeb供應鏈將更有幫助。OneWeb驗測中心如果在台設立,曾送件OneWeb驗測的台灣供應鏈業者表示,樂觀其成,送驗將不用特地跑去法國,也顯示OneWeb對於台廠的重視度。

LEARN MORE

強制 SpaceX 切斷俄軍使用星鏈,五角大廈:辦不到

近期烏克蘭政府與美國會議員多次表示,俄軍透過國際黑市取得星鏈設備,並以此在烏克蘭戰場取得網路服務,要求美軍切斷俄軍的星鏈連線,不過五角大廈回應,星鏈為民間企業 SpaceX 所有,無法馬上以強制手段要求其切斷連線,然五角大廈認為 SpaceX 相當有意願協助處理星鏈網路被美國及盟友敵對勢力利用的問題。

LEARN MORE

福衛八號台灣自製率拚逾八成,TASA:明年底有望升空

立委關切台灣衛星計畫進度,國家太空中心(TASA)今天表示,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福衛八號,首顆有機會明年底發射升空,目前正在整合測試,TASA積極提升衛星自製率,福衛八號自製率以超越80%為目標,確切比率完成各項測試衛星備便後才能精準計算。

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