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匯集產業能量與研發打入國際供應鏈


有鑑於臺灣衛星產業能量高度集中在地面設備,具備外銷實力,為拓展LEO 商機可優先強化扶持,以奠定生態圈的供應地位,因應國際業者的布局時程,預計地面終端設備將自2021 年逐漸擴大量產,國際大廠將尋求可靠且低價的元件供應。臺灣在半導體、ICT、精密機械等產業,具備供應鏈完整、研發能量充沛、產業具備快速整合、精實管理與彈性反應能力等優勢,臺灣在衛星製造及對應的地面接收設備之元件及系統供應,有機會打入國際供應鏈,爭取龐大商機。


低軌道衛星相關產業鏈包括碟型天線、地面接收站等衛星訊號地面設備、移動式接收器,以及訊號收發器、印刷電路板 、銅箔基板、功率放大器(PA)、射頻(RF)、Wi-Fi路由器 、電源供應器等零組件設備,剛好都是台廠的強項。台灣約有80家太空產業相關廠商,主要供應商包括金寶、台揚、啟碁、華通、宏觀、騰輝、同欣科、仲琦、公準、昇貿、昇達科、台光電等業者,台廠在整體衛星市場產值占比近5成的地面接收設備相較比較成熟,多家台廠並已打入Space X計畫的供應鏈。


隨著全球LEO 產業前景看好,臺灣相關產業除了參與國際LEO 供應鏈之外,三讀通過的《太空發展法》也奠定臺灣產業更完整發展基礎。《太空發展法》明定將鼓勵民間投資太空事業、推動高附加價值太空技術產業應用、協助關聯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政府宣示在2030年前,讓臺灣成為全球航空與衛星產業的零組件、次系統或相關服務的重要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