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年來,隨著低軌道衛星通訊技術突破、應用需求增強與衛星寬頻成本下降,有助於具研發周期短、成本低等特性之低軌道衛星進行規模性製造,以利組網形成衛星星系(Constellation)。從2017年起低軌道衛星升空數量從過往數十顆增加到302顆,其市場發展趨勢象徵衛星產業走向新太空時代(New Space Era),改變以往衛星鎖定在科研觀測、軍用國防等應用領域,開創新興商業應用價值,特別是Cellular行動網路難以觸及的偏遠地區、海上、空中等區域之寬頻(Broadband)與窄頻(Narrow band)網路。


        蔡總統2019年12月5日發表臺灣未來兩大科技願景,分別是在太空產業不缺席,以及成立數位發展部會,蔡總統指出,未來的10年,全世界預計會發射數萬顆低軌道衛星,這是嶄新時代,人類將第一次在太空運作這麼多衛星。而在太空產業,臺灣不會缺席,因為臺灣有能力研發、製造衛星,可以成為衛星零組件、地面接收設備的重要研發製造基地,同時也要加強培育青壯太空人才。並核定10年的太空計畫,將投入新臺幣251億元。依據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Top-down計畫「Beyond 5G衛星通訊」綱要計畫包含,「Beyond 5G低軌衛星-通訊衛星發展」和「Beyond 5G低軌衛星-地面設備與產業推動」2個計畫。


        觀察低軌道衛星現今發展階段,因應高頻段(Ku/ Ka/ Q/ V band)的衛星頻段布局,使得低軌道衛星通訊具備高速、大流量、低遲延等特性,加上其訊號廣覆蓋特性,有利於與目前5G地面網路進行整合,從偏鄉、荒漠、海上、空中等區域聯網需求與5G進行互補,打造全球陸海空無縫聯網的願景。預期低軌道衛星地面終端設備將自2021年逐漸擴大量產,同時考量臺灣奠定在半導體、通訊、金屬加工等水平產業能量之基礎上,以及業者具備快速回應的工程能力、高頻技術與材料開發能力、成本管理精實等能力,臺廠在供應鏈立足一方佔據優勢。


        本計畫旨在鼓勵產業升級,提昇國產自主化能量,拓展國際供應鏈結,加速建立臺灣衛星通訊產業,成為國際客戶位於臺灣衛星產業供應鏈之Tier 1系統廠商,以及低軌道衛星地面通訊設備及衛星關鍵零組件全球主要供應國。同時期望健全臺灣衛星產業生態,打造國土安全、天氣預測、地理遙測、智慧農業、車聯網等低軌衛星創新應用國際標竿場域;並提升國內企業低軌衛星技術自主能量,打造全球信賴的LEO產業供應鏈。透過以低軌衛星產業網絡深化產業創新,驅動通訊轉型,實現隨手可得的NEW LEO LIFE,進而均衡城鄉發展,建立幸福安全網。